芝士咸鱼

交互学起来

小和:

Day053 - Repayment

今天是对“支付宝”-”蚂蚁借呗”-“还款”界面提出自己的一些优化建议。


用户场景:

我是蚂蚁借呗的重度用户,我一般每个月发了工资就把工资投资到理财产品。然后日常开销都从蚂蚁借呗中借款。然后等下个月发工资时还上所有贷款,依次循环。


遭遇问题:

1、由于日常开销频次高,所以我每月都借款30次以上。而我发了工资喜欢提前还款,因为这样利息少,我损失的钱就少。于是我就需要点击这30次的借款,挨个一个接着一个地还款,这个体验十分的糟糕!

2、当我有多余的钱时,我希望自己能够提前还款,而不是一直让蚂蚁借呗计算着我的利息,这对我是个损失。我不可能一直等着12个月才还清。时间拖的越久,我损失的钱就越多。于是,只要我借了钱,我都是希望自己早点还。只要手里有了钱,就想先把借款还清。

3、为了保险起见,我不会在最后还款日还款。因为害怕会逾期,这还会影响我的信誉。所以我都是提前几天准备好钱,把借款都还了。可支付宝目前的交互是让我先把钱存到支付宝,等待还款日时自动扣除。可是我等待的这几天依旧是计算着我的利息的。从用户的角度出发,只要我有了钱了。当然是希望自己赶紧还上!我为什么要把钱存到支付宝,让蚂蚁借呗还继续计算着我的利息扣我的钱呀?这不科学!


解决方案:

如视觉图所示,设计“一键还款”功能,该功能会一次性还清所有借款。点击按钮,会是输入交易密码及可选银行。


思考过程:

我个人追求的设计理念就是希望能以简单直接、明确有效、最佳体验、最少操作的方式解决这个需求。而不是照顾到所有情况,考虑满足所有用户的所有需求,设计一个功能强大却臃肿不堪的产品。

曾考虑过分段还款,但因逻辑较复杂而最终放弃。


评论

热度(9)